沒錯!!!泰國菜就和濃眉大眼的泰國男生一樣辣眼睛。今天酒妮要介紹的是現在很夯的泰式料理課程。說到泰式料理,的確如你所知會酸、辣,不過不用擔心,食材的口味都可以自行調整,因此不敢吃辣的捧油也不用worry (泰文句尾語助詞)。說上課聽起來很boring,與其說上課我覺得比較像在玩。首先老師會帶你提著菜籃到當地的市場,告訴你這些食材是什麼?從哪裡來?並且做部分的採買(大多食材他們都已經準備好了)

 

 

(搗紅咖哩裡醬料)

 

這次我上課的學校是挺受歡迎的Sompong Thai cooking school,其中「Sompong(สมปอง)在泰文中就是「夢想成真」的意思。喜歡泰國菜的你(),無論是廚藝高手;還是會炸廚房的新手,聽到這個名字是不是安心很多?

歐給   Are   you   ready?準備好了,我們就出發去市場吧!

 

(和志工團團員利用假日時間,去學做菜。)

 

老師仔細介紹各類食材,真的讓我大開眼界,同一類植物卻有各式各樣的樣子。材料的口感和特色,老師也會告訴我們。在東南亞系人類學的課程上,曾經聽過這類課程。當自己親自去體驗,從「市場到餐桌。」實在特別有感覺。這樣的文化體驗有別於走馬看花的旅行方式。「食飯皇帝大」,飲食可以反映當地的習慣,更能滿足我們的味蕾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茄子家族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辣椒家族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薑家族

 

            

(在超市看到的罐裝糖漿,你知道是怎麼來的嗎?)    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(打拋葉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採買完成,來到冷氣涼涼,環境優美的教室,如果能夠每天在這種地方做菜。我一定會是願意做三餐的小廚娘。前菜、主餐、甜點都有,這樣1000銖的課程還挺划算的。

今天要製作的餐點有四樣:

 

 

泰式歐姆雷沙拉ลาบไข่สมุนไพร(spicy Thai omelet salad)

 

紅咖哩鳳梨蝦แกงคัวสับปะรด(red curry with pineapple)

 

打拋雞肉กระเพราไก่(stir fried spicy chicken)

 

芒果糯米飯ข้าเหนียวมะม่วง(sweet sticky rice with mango)

 

      

 

第一道:泰式歐姆雷沙拉ลาบไข่สมุนไพร(spicy Thai omelet salad)

 

 

這一到最難的部分,就是玫瑰雕花了,是用番茄皮雕出來的,裝飾性功能比較大,個人覺得番茄皮很難吃。平常我做菜,基本上保持能吃有熟、口味可接受就好的標準。從來沒想過能煎出這麼好吃的蛋。加上米粉(一種泰式食材老師譯為米粉)、魚露、檸檬,濃濃泰味,讓現在深夜寫作的我餓到不行。

 

第二道:紅咖哩鳳梨蝦แกงคัวสับปะรด(red curry with pineapple)

 

    

(製作紅咖哩的各式辛香料)

不禁讓我想起在普吉島被紅咖哩辣到哭,整個喉嚨燒起來。

搗好的咖哩醬,還要和鳳梨炒過才好吃喔!!!後面是紅咖哩醬包,如果回家懶得煮就可以直接用醬包。其實我們製作的每個食材,超市幾乎都能買到已經配好的調味包。老師拿著醬包,用泰式英文說著:「Use this! Life will be easier.」。但是自己做,特別有成就感。

 

 

第三道:打拋雞肉กระเพราไก่(stir fried spicy chicken)

 

打拋,其實是泰文的音譯。之所以叫打拋,是因為其中使用的香料---打拋葉,類似台灣的九層塔。差異在打拋葉會有更多的層次,九層塔的味道則較為強烈。此植物在台灣較難取得,多以九層塔代替。所以並不是只有打拋豬肉,這樣的香料放在許多肉類裡都非常的棒。

 

第四道:芒果糯米飯ข้าเหนียวมะม่วง(sweet sticky rice with mango)

 

  

 

這一道料理是由老師示範給大家看,不會親自操作。會用蒸籠蒸糯米飯,竹編的蒸籠能讓飯更有香氣。用斑斕葉和大量的砂糖以及椰奶配出的超香醬汁。這個料理很肥,如果每天吃,可能會進不了家門。

我們帥氣的老師,還把飯揉成球,在空中拋接真的很厲害。四道料理,真的讓大家飽餐一頓。在細心的指導下,我竟然真的煮出色、香、味,俱全的一餐。

 

 

【心得】我對美食一直難以抗拒,台灣的泰式料理。和泰國的泰式料理在風味上略有不同,使用的食材、口感,都有不一樣的地方。熱愛泰國菜的我,終於有機會學習,真的非常開心。在泰國每一次點餐,我都會和店員說不要太辣,或者點飲料時特別說不要太甜。但是為了秉持嘗試正統的口感,我在普吉島點了一份「正常」口味的紅咖哩,覺得食道好像在灼燒、辣到受不了,喝水完全無法解我的辣。在泰國許多食物旁邊都會放解辣的小黃瓜,吃了很多小黃瓜後才稍微卡厚。在泰國,大部分的人喝飲料都喝冰的。二十天的旅遊染了感冒,點了一杯去冰的泰式奶茶,送來時只剩四分之一杯。飲食反印當地文化的燥熱,在泰國連女生喝的四物都是喝冰的,這點讓我很shocked。聽學姐說,泰國女生不會經痛,讓我覺得很神奇。上完課後,覺得很實在的部分是能把整本食譜帶回家,裡面有四十多道菜的食譜,可以回家試試看。老實說,一天的課程並不能真的學到多少泰式料理的技巧,但是是一個很棒的文化體驗。如果是自由行的旅客真的非常適合,撥半天的時間來參加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妮背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