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膽子是需要訓練的,丟臉也是。」關於招便車這件事到底會不會很恐怖?我想說:「當然會啊!」所以我還沒在國外招過便車,言下之意我在台灣搭過便車。在和大家說說怎麼省馬尼拉的旅費前和大家說說我招便車的故事,沒興趣的人可直接跳正文呦!

 

------------你可以跳過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馬尼拉是一個槍枝氾濫的地方,聽到朋友說他在菲律賓,當地友人和他說一千披索(折合台幣六百元)就可以買到一支槍。(什麼!我不依,你不是才說馬尼拉人很friendly嗎?),那麼恐怖你幹嘛去?我想表達提高戒心是旅行最重要的部分,其他的我們就順其自然接受安排。

 

我也聽到朋友說:你一下飛機離開機場大門前訂好grap,出去後對準車號就衝上車,機場很危險。我旅行前聽到這些,真的害怕到不行,後來還和我媽說,也許就死在那裡,的喪氣話。開始後悔幹嘛去那!但是超愛錢的我,為了付出去的錢就是隻打不死的蟑螂,我開始去找為什麼我要一個人出國的初衷。「一件事如果無法完成,就是因為慾望不夠強烈。」我回去看了宥勝的【背包菜鳥】這個挑戰,找回我對旅行和冒險的精神。

 

出發前一天,我正從學校趕著回家,但是校車被擠爆等了一個半小時,於是我突發奇想開始在學校攔車。載我的是一位黑框眼鏡,有些鬍渣的長髮男子,我充滿擔心的情緒上了車,想說交給上帝了。於是我和他說:這是我第一次招便車其實滿緊張的,他和我說他也是第一次在路邊在陌生人滿酷的,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,我們聊得非常愉快。攔便車可能是求助的一種方式,也是旅行的一種方法。

 

---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Q1怎麼省交通費?

 

(一) 能搭大眾交通工具就不坐計程車。

 

搭吉普尼讓我整趟旅程省了足足十幾倍的交通費,一趟吉普尼折合台幣大概五塊錢而以,再來那是最local的方式都出國了接接地氣吧!

 

【小故事】

 

怎麼搭吉普尼?招手然後開口問,因為車子上寫的目的地基本上觀光客是看不懂的。上車後把錢給你前面的乘客,他們會一個個傳到司機的手上,再一個個幫你把零錢傳回來。

 

(二) 找一個能和你分車錢的人。

 

如果是和朋友去就ok,但是一個人去也能做到,住青年旅館在交誼廳和大家聊天,找人和你一起,這樣又同時有了攝影師、旅伴。

 

【小故事】

 

那英文不好,是不是就不能獨旅、不能交朋友?當然不是,你可以透過肢體、表情、畫畫來表達你的感覺和想去的地方,因為有時簡單好理解的單字更勝完整的語意表達。

 

我第一次搭吉普尼時,用英文敘述了一串我要去哪裡,但是因為口音關係和司機無法溝通,吉普尼就開走了。我不放棄的招了第二台,搜了我要去的教堂的圖片,手指手機說了四個單字---this I go ok?然後溝通成功就上車了。或者你如果得很擔心就去找一個會說中文又能通英文的人,我的旅伴就是說中文找上我的,因為她的英文真的很破,那也是一種解決的方式。)

 

 

Q2怎麼省住宿費?

 

(一) 找一個平價且評價好的青年旅館。

 

在國外鄰近的兩個區可能治安就差很多,自己要多爬文。如果住的地方交通便利,那可以考慮多住幾晚,可能會有一些special price或者用booking的好友優惠直接折抵(方式詳閱資訊攔,本文無業配,酒尼還不紅沒廠商來找我啊!)

 

【小故事】

 

這次是住坦巴言膠囊旅館,一晚折合台幣差不多150元含早餐,交通便利門口有警衛、青旅裡還有porter,但是房間就非常普通,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房型,公共浴室水有時不太熱,房外是酒吧聽說有點吵,但是我剛好睡最裡面的床,而且每天都很累完全不覺得吵,倒頭就睡死,飯店服務態度非常非常好。提醒大家,睡青旅室友習慣就是無法預測的,我只要去睡青旅都會戴耳塞以防有人打呼。

 

()才藝、故事換宿

這個是我有一點想試試看,但是還有點害怕未突破的。但是我在菲律賓以才藝會友,然後一起去旅行。

 

【小故事】

 

一個女生主動來找我搭話,

她問我:你來自哪裡?我說:台灣。

她又問:還是學生嗎?我說:是啊!

我翻出包包中用水彩畫的明信片大小的圖(夕陽時跳飛行傘),和他說我在埔里讀書,這是我讀書的地方,是一個美麗的小鎮,於是開啟了我們的話題,也把那張畫送她。

 

 

 

 

(雖然不像華航、長榮有水果和一份小菜以及餐包,但是主餐的部分口感多汁許多,重點是菲律賓航空的甜點,依飛機餐的標準還不錯吃挺厲害!)

 

Q3怎麼省餐錢和雜費?

 

該殺就殺,收起你的罪惡感。對於過於誇張的開價就勇於講價,當然價位適宜的就別太過份了。害怕路邊攤不衛生,可以試試看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攤販,乾淨又便宜。(殺價故事之後行程篇再分享。)

 

Q4省錢是不是代表我就是一個克難的窮逼?

 

不是,省錢是能讓你把錢花在更該花的地方。像是這次我花了滿多錢在機票上,亞航一張來回機票3500不含行李、不含餐、晚去早回。菲律賓航空,早去晚回、含行李、含飛機餐(很好吃!)、送網路卡折價券5700來回機票,我就多砸了錢在這,但是住得非常省。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來調整花錢的地方,省得越多代表能花得更多。

 

【小故事】

 

因為我的旅伴姊姊非常會花錢,所以我們每餐幾乎都吃餐廳,但比照上次去泰國的狀況,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我會去吃便宜的美食街,但是這並沒有不好,因為這次我和姊姊都吃青旅的早餐省下了一筆早餐錢,而且餐廳的食物也比美食街精緻美味(我在美食街吃了一餐,普通普通可能我吃到不是那麼讚的。)

 

這次含機票、住宿、保險、旅館、三餐、交通、簽證、按摩、紀念品等等,總額花12500。想要10000元出國的朋友,在機票和吃上都還有很多的調整空間,一萬元出國不是問題。

 

【資訊攔】

 

Booking好友優惠使用方式:

 

當你成立一筆booking訂單後,會寄一封信到你的信箱其中有網址,你可以分享給你的好友。當你下次去住旅館後,booking會自動退400元到你的帳戶裡,相對的你的朋友住宿時也會退400元給他喲!(條件是單筆消費超過800元以上的訂單),所以可以同一個地方多住幾天以利超過800元,也可以省去不斷收行李勞神耗時。

arrow
arrow

    酒妮背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